鬼笔环肽睡意全无

卡普空男同搞我 主角左人

【写作笔记】创作指导:情节篇

受用

头发乱了⁄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⁄:

辅导书源于詹姆斯·斯科特·贝尔作品《这样写出好故事》


主要是作为写作笔记供自己今后复习所用,这本书只能选着看,出版风格太强烈,不建议刚写文的小甜心看。


嗯……


文章观点都是《这样写出好故事》的,我是做成笔记关键点+加上自己的理解。


大家看看就好,别当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你写的情节有用吗?】


好的情节可以带动读者的情绪,引起读者想要追看的欲望,到底故事后面会发生什么?


首先,明确自己的目的,是为自己所写,随心所欲,亦或者是目标明确,吸引读者。如果是后者,那么情节便是你小说的灵魂。


不注重情节而在意雕琢文字的作品充其量算得上是意识流小说,又或者是文学作品,当然网络上流传的大部分作品并不在这范畴之内。


结论:情节非常有用,一本受欢迎的小说必然是有丰富的情节做骨。




【分析情节——LOCK系统】


L:主角


主角必然得吸引人,她可以被赋予万千特性,又或者是平庸至极,但她必须得抓住人心,个人理解是一定要主动带动情节,而并非是被情节推着走。务必要使读者的目光紧紧锁定在她的身上。也就是说,主角的性格可以万千,但是在本质上,是需要一个喜欢搞事情的人。


举例:金田一发现地上有血,然后觉得没自己什么事儿走了。不搞事情会有后面的故事吗!




O:目标


目标是小说的动力。


也是主角搞事的源泉,如果没有这些特定的目标,主角跟普通的咸鱼又有什么区别?


一旦有了目标,读者很容易会联想到一系列问题,例如能否完成,怎么完成,其余相关人员等等等等,这也是情节的推动力。


记住提升目标对男主角的重要性。如果不去做,会怎么样,做了又会怎样。


举个例子:萧炎的目标是什么,那就是打所有人的脸变强。如果他不做,那么他一个被退婚还没钱的弱渣的日常有什么好看的?正常的剧情里会有大波妹子送上门给他泡吗?


一定要突出目标很重要。




C:冲突


这一点深有体会,换在热血漫里,冲突就是每一关卡的小boss,冲突的存在就是主角完成目标的阻碍。如果一切都一马平川,那你写的就是玛丽苏。(不,即便玛丽苏都是有冲突,然后一炮泯恩仇。)


九九八十一难便是冲突,唐僧要去西天,路上的妖怪想吃唐僧,从而引起一系列的故事。


个人认为冲突的分类有很多种,例如剧情上的冲突,xx想当皇帝,但xx也相当皇帝,即为剧情冲突。


其次为角色冲突,xxx想要结婚,但她是单身。


为了突破,为了改变(即为了目标),必定要与现状作斗争,这就是冲突。




K:冲击结尾


【故事的结局都一定要要有重击的力道】


这一点我觉得不太适用于网文,因为这文作者本身是写小说家,擅长写的都是20-30万字的小说,故事剧情结构都非常紧密,并不适合于网文环境。


网文读者看中的还是整体剧情带给个人的愉悦,而非是出版作品读后的冲击感。


所以,这一条也不知道怎么记,就随便写点吧。


请注意网文的节奏与出版并不相同,太过紧凑反而会让读者喘不过气来。


第一章后面大部分内容都是在说出版作品技巧,感觉不适用暂时就不记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今天又认真地想了想,想到了方想的《卡徒》这本书的前半段堪称完美,剧情节奏没的说,只是到最后实在是草草收尾了。


结局也算是圆过去了,但总给人意犹未尽,还未写全的感觉。


可能这就是辅导材料中所说的有冲击力的结局吧。




附上写作的前提:


1、激励自己


2、勇于尝试、


3、别紧张


4、先写再写好


5、定下工作量(个人觉得改成自律更适用)


6、不要放弃




遇见过很多人都说自己文笔不行,写出来不行。


我一般都会说,没有人是傻子,你写个一百万字总会有进步,其实看的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了。


与君共勉。


洗澡去了,晚上先过一遍第二章,明天来做笔记。




我希望明天的我,比今天更加清楚自己的决心。


耶!

评论
热度 ( 47 )
 

© 鬼笔环肽睡意全无 | Powered by LOFTER